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全市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日期: 2022-07-13 10:16:00 来源: 市绩考办
阅读量:

  “这几年,长湖的水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湖面漂浮物不见了,餐饮船被取缔了……”傍晚时分,热浪退去,村级河湖长、沙市区锣场镇向湖村党支部书记高万才提着小铁钳,到所辖长湖、八支渠、围河等湖段河段巡查。看着长湖水质清澈,珍稀鸟类筑巢,高万才心里乐开了花。

  长湖的变迁,是荆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面建立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推进系统治理,水生态修复与治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设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3969名,对境内重要河流、重点湖泊实现分级分段管护责任全覆盖,全面。

  2021年,我市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社会共治机制,选聘9名市级民间河湖长,聘请九三学社长江大学支社为荆州市呵护母亲河志愿者协会,打通河湖管护“最后1公里”。2021年,市、县两级民间河湖长累计巡查199次,发现并解决大小问题148个,为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贡献“民间力量”。

  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中,我市对水污染问题重拳出击,清理河渠水葫芦、水花生7万多公里,累计清理整治长江岸线利用项目117个,整治管护小微水体20378个,河湖面貌明显改观;全面规范取水管理,对不按要求取水的875个项目进行整改和退出。

  为加强长江岸线和水生态治理,我市创新实施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设置572名长江岸线管理员,巡查长江沿线水体、堤防工程、洲滩禁牧、水域禁渔、非法捕捞情况,并监督长江岸线违法建筑物、固体废物污染、绿化等情况,确保每一寸长江岸线有人管、有人查、全覆盖。

  2021年,我市争取长江中下游采砂规划在荆州的采区布设,新增可采区6处,年度采砂控制总量570万吨,大力缓解了我市砂石资源短缺局面。通过对“非法采砂”严打整治,我市彻底甩掉采砂管理“后进帽子”,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市水生态修复力度持续加强。全市完成小流域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82.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规划四湖流域引调水及水生态修复,大力实施水污染管控、水环境保护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江河湖库面貌显著改善。

  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省河湖长令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强力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确权,持续推进黑臭水体和小微水体整治,加快“一河(湖)一策”编修进度,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文章。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