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荆州新闻网】今年易发区域性洪涝灾害 荆州市未雨绸缪防洪灾

日期: 2019-06-26 09:57:54 来源:
阅读量:

20日起,荆州市组织3个督查组,检查督办防汛排涝抗灾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作为全省防汛重镇,荆州全市上下总动员,全力防汛备汛。

防汛是荆州“天大的事”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防汛历来是荆州‘天大的事’,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预测68月主汛期降水中心在长江中游,荆州降水偏多25成,易发生区域性洪涝灾害。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荆江河段曲折蜿蜒,只能保证安全通过每秒五六万立方米的流量,其上游四川、宜昌等河段狭窄、落差大,来水流速快,流量过大可能就会造成洪灾,1870年宜昌洪峰流量达每秒10.5万立方米,冲垮江堤,冲出了“荆南四河”之首的松滋河。

“现在长江防汛受益于三峡大坝,但也不是高枕无忧。洞庭湖调蓄洪水的能力随着河床抬高、湖面萎缩而减小,假如鄱阳湖、洞庭湖流域降水量大且集中,湖泊水位高,将会形成顶托之势,导致长江中游水位快速上涨,荆州特别是长江以南的松滋、公安、石首将会首当其冲。

四湖流域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不高,如果出现多轮强降雨,河湖沟渠水位暴涨、漫溢,农田将严重受淹,可能会出现与2016年相似的外洪内涝。投资12.9亿元的重点防汛抗旱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涵闸、泵站等工程维修养护全部完成。年初至今,荆州水利防汛部门对江河湖库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多轮督查,排查整治隐患137处,应急整治和修复水毁工程22处,逐一排查在建工程,确保度汛不留隐患。“目前,洪湖分蓄洪区东分块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已由省水利厅审查批复,长湖湖堤加固工程、盐卡泵站等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完成审查。”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柯志刚介绍,该市修订了181个江河湖库专项防汛抗灾预案、大型闸站调度方案,预案完善到位。“我们组建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有52名专家。”柯志刚说,应急保障方面,该市建立抢险队伍104支、21690人,已储备防汛砂石料85万方。

“三驾马车”腾出库容备汛

614日,监利县螺山泵站,3组共12名值班人员每8小时一轮换,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自526日上午10时开机以来,螺山泵站一直在往长江排水。

站长舒勤和介绍,旧螺山泵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设备老化,排涝能力不足;今年,我省水利补短板最大的排涝泵站——螺山泵站建成,每台机组容量3800千瓦,流量每秒198立方米,大大提高四湖流域排涝能力。“发生内涝灾害时,需要泵站排水,挽救秧苗。”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农村水利水电科科长李斌说,上世纪70年代至今,荆州建起大批排水泵站,2005年左右进入更新改造阶段;2010年、2016年又启动排水泵站改造,外排流量从每秒1500立方米增加到现在的每秒1900立方米。

525日,荆州普降暴雨,21处大型排水泵站开机抢排18处,城区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街道渍水现象。“新滩口、高潭口、螺山这3处泵站被称为‘三驾马车’,是荆州防汛主力。”李斌说,新滩口闸430日就打开了,一直在排水,高潭口、螺山泵站也长时间运行,就是要提前把四湖流域中、下区的水排入东荆河、长江,腾出湖泊库容防汛。截止621日,荆州市21处大型泵站开机排水13.7亿立方米。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