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汪洋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 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防汛工作

日期: 2014-08-07 09:36:13 来源:
阅读量:

       本站讯 8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防汛工作。汪洋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急行动起来,采取强有力的应急抗旱举措,并立足长远推进综合治理,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汪洋听取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关于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的汇报和财政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负责同志的发言,对前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汪洋指出,前一阶段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出现,一些河流发生了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几次台风登陆,特别是台风“威马逊”波及面很大、影响范围很广,部分地区旱情比较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以及财政部、农业部、气象局等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地方各级政府及时、有力、有效应对,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汪洋指出,此次干旱的持续时间比较长、覆盖面比较大。发生干旱的地区人口稠密、经济总量大,又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受旱地区连续降雨偏少,恰逢秋季农作物需水高峰期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高温和缺水叠加,对秋粮生产和人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防汛关键期,8月份部分地区降水可能偏多,渭河流域等地可能发生旱涝急转,洪涝灾害的威胁很大。8月份还是台风集中登陆时段,预计还有2-3个台风登陆我国。

  汪洋强调,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抗旱减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最大限度减少干旱损失。首先要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决不能让一户群众没水喝。要强化农业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因时、因地、因水、因苗制定抗旱灌溉和田间管理方案,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要加强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开源节流,科学用水,强化江河湖库联合调度,用好现有水源。要全面强化节约用水,制定合理的用水计划,把各项节水措施落实到用户。要加大抗旱资金和物资投入,强化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引导农民抗旱,帮助农民解决抗旱中的困难和问题。中央财政将再次下拨特大抗旱经费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重旱地区抗旱和农业生产恢复。

  汪洋强调,要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确保安全度汛。要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旱情发展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健全预警机制,加强应急处置,强化各项灾害防御措施。要把保障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的优先位置。出现强降雨过程的地区,要及时组织力量,加强对水利工程的巡查和抢护,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确保安全。特别要加强对各类在建工程的检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要全力做好台风、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要未雨绸缪,及早筛查易于发生内涝的城市积水点,提前采取得力措施,将内涝积水对城市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地震灾区的安全度汛也是突出问题,震区正处于汛期,也可能出现强降雨,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切实做好震区的防汛工作。

  汪洋强调,要立足长远,综合施治,努力解决长期影响我国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干旱问题。要抓紧落实全国抗旱规划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优化作物种植结构,积极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和旱作农业技术,加快推进水价改革,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逐步减少干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