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利要闻

历经16年湖北湖泊保护条例昨日进立法程序

日期: 2012-03-28 15:01:13 来源:
阅读量:

(湖北日报)26日,备受社会各界期待和关注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湖泊被喻为“地球之肾”,湖泊是我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但近年来,“因管理无序、开发过度、保护不力等原因,我省‘千湖之省’美誉已大打折扣。”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坦言。

如何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近几年省人大会议期间,均有人大代表提出湖泊保护相关议案或建议。

省人大城环委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树义曾数次提交建议或议案,呼吁加快湖泊保护立法进程。“湖北优于水也忧于水。”他说,若按目前的消亡速度,50年后全省将再无百亩以上湖泊。

早在1996年,省水利厅即着手有关湖泊保护管理的调研和法规草案起草工作,至今已历16年。省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先后将其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或列入年度立法计划。

但由于涉湖部门包括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职能交叉、协调难度大,湖泊立法搁置至今。

2009年,我省再次启动湖泊保护立法。去年9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向省委专题报告了湖泊保护立法的总体建议。11月,《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昨日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条例草案共31条,明确了行政首长负总责、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的湖泊保护体制;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填湖造地进行工程建设的,处建设工程造价10%以下罚款;同时,要求建立湖泊保护奖励机制,对举报或协助查处侵害湖泊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据悉,在省政府起草条例草案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已委托专家起草了专家建议稿,一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