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信息

以演促练 以战应汛 ——市四湖局开展防汛演练暨泵站试机运行迎战流域汛期

日期: 2023-04-28 16:09:45 来源: 局办公室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水旱灾害防御安排部署,4月27日下午,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在盐卡泵站组织开展2023年防汛演练暨泵站试机运行,以实战方式下好防汛“先手棋”。演练活动由副局长柯志刚主持,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卫军担任本次活动指挥长并作总结发言,总工程师严小庆,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高潭口水利工程管理处、腰口水利工程管理所派员参与联合演练。

  本次活动分模拟演练和实战演习两个阶段。

  “演练开始!”下午2时30分,随着指挥长张卫军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活动模拟我市遭遇暴雨袭击,西干渠水位持续上涨,城区低洼地带出现内涝,盐卡泵站站前水位28.2米(黄海高程),超启排水位。四湖局防汛调度中心负责人传达市水利湖泊局调度指令:“盐卡泵站开机6台”,盐卡泵站管理所所长刘成接令后,迅速组织泵站技术人员进入各自岗位,做好开机准备工作。高低压室内,电器组工作人员随身携带测电笔、手电筒等相关工具进行绝缘电阻测试,流道组开展水位监测,电机组、辅机组、防洪闸组也陆续做好开机前检查工作。

    

  下午4时10分,各组报告检查完毕,无安全隐患,刘成下令开机,演练进入实战阶段。随着主泵房机组轰鸣,很快,盐卡防洪闸前水流喷薄而出。经过2小时安全运行,盐卡泵站站前水位降至26.8米,排水8万立方米,有效降低西干渠水位、缓解城区渍水。整场演练实战持续四个多小时,参演参战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各小组配合紧密、操作规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四湖水利人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演练结束后,指挥长张卫军对本次演练做出总结。他指出,今天的实战演练很成功,检验了队伍、设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增强了各参与单位人员对防汛预案、运行规程的熟悉程度,全面提升防汛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良好效果。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机制,优化度汛预案,提升调度处置能力。他要求,要以本次实战演练为契机,认真做好总结,确保在遭遇类似的暴雨洪水时,各运行管理单位能够有能力妥善处置、全力应对,为四湖流域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