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2017年四湖流域水雨情

日期: 2017-07-19 11:53:10 来源:
阅读量:
今年汛期四湖流域水雨情呈现梅雨期降雨集中和涝旱急转的特点。
一、水雨情概况
今年四湖流域主汛期月平均降雨量为: 4月份150.3毫米,5月份91.4毫米,6月份235.9毫米,7月份天气转为持续晴热高温为主。降雨主要集中在6月份,流域中下区面雨量273.4毫米,降雨集中在6.86.16日期间,面雨量达168毫米。
湖泊水位:长湖最高水位为4.1531.10米;洪湖最高水位为6.1725.49米。
二、排涝应对措施
面对强降雨过程,四湖流域防汛指挥机构严格按照规程调度,同时根据水雨情实况及天气预报进行科学优化调度,充分发挥四湖流域防洪排涝工程体系作用,通过涵闸直排、泵站提排、湖泊错峰调蓄,使主要湖泊河道汛情平稳,有效地降低了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损失。
一是抓时机尽量自排。主汛期及时研判长湖、洪湖、总干渠和外江水位及汛情形势,加强对涵闸自排的调度,沿江凡能自排的涵闸尽量开启外排,保证湖泊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提前争取排涝抗灾的主动。期间田关闸外排4.6亿方、新堤大闸外排9.1亿方、新滩口闸外排16.8亿方。受洞庭湖区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水位汛速上涨,新堤大闸5.26日关闸失去自排机会。长江螺山水位7232.30米超警戒0.3米,75日长江螺山水位33.21米,流量58400 m³/s,长江1号洪峰过境荆州。
二是泵站全力抢排。按照调度规程,四湖流域符合起排条件的泵站及时开机,全力投入抢排。69日高潭口泵站、南套沟泵站、半路堤泵站、杨林山泵站开机排涝,流量达296立方米每秒。62512时,因长江高水位顶托,新滩口排水闸被迫关闭失去自排能力,新滩口泵站8台机组随即开启,抢排内垸涝水。72日高峰期全流域5座大型泵站抢排涝水,流量达558立方米每秒。同时,工程管理单位加强对开机泵站的监测,主管部门加强检查指导,保证了防汛值守到岗、电力负荷到站、备品备件到点、站前捞草到岸、巡查督办到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截止710日新滩口泵站停机,四湖流域统排泵站累计开机17716台时,排水10.37亿方,用电2041万度。其中高潭口泵站开机32天,运行6077台时,外排涝水5.05亿方。
三、抗旱情况
7月长江高水位一直持续,7月中旬四湖流域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江陵县、荆州区等局部地区已出现干旱现象,江陵县观音寺、严家台、荆州区万城闸开始引水灌溉。710日长湖水位为30.54m,洪湖水位为24.82m,由于天气预报后期持续为高温天气,排涝泵站停机,四湖流域转入抗旱阶段。
719日涵闸流量:习家口闸30 m³/s;刘岭20 m³/s;兴隆、万城、观音寺、严家台灌溉闸日引水96m³/s,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流域旱情。另外,引江济汉工程开启节制闸应急调水,通过荆州港南渠、庙湖、拾桥河3处涵闸引水,向长湖及四湖上区补水,满足四湖内垸抗旱、灌溉和城区生态补水需要,为四湖内垸抗旱提供了大水源。
 
 
                       四湖局防汛调度中心
                         2017719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