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北:用先进典型促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日期: 2010-06-21 10:04:32 来源:
阅读量:

      

用先进典型促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湖北群星现象”的几点思考

          荆楚从来多俊杰,如今人物更英雄。在万众瞩目的2009年全国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湖北占据两席,让人惊喜。最近5年,湖北先后有4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5人获评“感动中国”人物。一时间,全省英模人物成批涌现,学习宣传活动高潮迭起。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推动工作,既是我们党重要的政治优势、基本的工作方法,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中心的具体抓手。近年来,湖北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观的重要载体,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服务经济发展中心的有效途径,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形成广受瞩目的“湖北群星现象”。

    一、深入研究“群星现象”产生的“良田沃土”

    满树红花竞相开。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湖北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从吴天祥、王涛、周国知、王月娥、徐本禹、赵传宇、刘继平、黄来女、郑琦、桂希恩、刘芳艳、陈刚毅,到周又山、谭之平、谭纪雄、张绪、易满成、黎锦林、陈玉蓉、王争艳、汪金权;从荆州“10·24”舍己救人英雄群体,到生死接力赶发农民工薪水的“信义兄弟”……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人们耳熟能详。“湖北群星现象”,使人振奋,引人思考。

    湖北,有着英模辈出的精神沃土。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是一块无比神奇的土地。荆州城外的凤凰图腾、青山绵延的神农架,彰显着荆楚文化的美丽与传奇;辛亥革命的激荡神州、九省通衢的武汉三镇,张扬着荆楚儿女敢为人先的昂扬气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湖北省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武汉、黄石、十堰、襄樊等大中城市,文明创建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在全省广大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四进家”、“一村一品”、“文明湾落”、“文明新村”等思想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在传统美德厚重的沃土之上,湖北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深得民心,先进典型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湖北,有着敏锐把握时代潮流的自觉追求。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荆楚大地既有着比较明显的工业、农业、科教文化、生态优势,更闪耀着湖北人民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矫健身影。在这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气壮山河;在这里,一个个国人引为骄傲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次第建成……新中国建立60年的历程表明,自觉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湖北,有着敏锐把握时代发展潮流的不懈追求。而先进典型人物大量涌现,成为湖北前进的先驱和领跑者。

    湖北,有着崇尚英雄、尊重先进的社会氛围。今天,当人们来到革命老区红安,仍能感受到当年这里千百万人民心向英雄的满腔热情;在荆江大堤,巍然屹立的纪念碑留下英模名录共928人,供人们世代景仰;去年,武汉“暴走妈妈”陈玉蓉割肝救子的感人故事,人们争相传颂。在社会加速转型、思想激烈碰撞的改革开放30年间,全省高举着积极向上的旗帜,张扬着公平正义的理想。年年岁岁,春夏秋冬,先进典型始终被社会厚待一分,被人们高看一眼。

    湖北,有着与时俱进造就先进典型的崭新舞台。极目我国中部,改革发展龙腾虎跃,从来不甘人后的湖北,更有着时代赋予的令人称羡的一系列特殊的发展机遇:先是中央希望,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再是国家批准,建设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继是国家宣布,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时地利人相催,湖北人民又一次有了大展身手、奉献聪明才智的历史机缘。我们可以展望,在这个崭新的舞台,不负时代期许的先进典型、英雄模范人物,将如春花般竞相开放。

    二、积极探索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科学路径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昭示榜样、催人奋进的旗帜。重视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通过先进典型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成为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全局的科学思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回望既往,历届湖北省委、省政府已经形成培育典型、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学习典型的“接力棒”传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每年推出多个重大先进典型,开展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2009年“10·24”荆州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群体、2010年黄陂“信义兄弟”、最近推出的黄冈山村教师汪金权等先进典型,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关心好典型人物及亲属的生活。重视典型宣传,推进典型学习,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明确要求,成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全省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宣传新闻部门强力推进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全省宣传新闻部门清醒地认识到,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需要大力提倡,更需要脚踏实地努力实践。因此,从培育、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到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全省宣传新闻部门满腔热情,有着高度的共识、敏锐的行动、一致的追求。各级宣传部门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摆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布局的突出位置。中央驻鄂和省内新闻媒体把先进典型宣传作为着力提高舆论导向水平的重要载体。宣传部门与新闻媒体紧密配合,媒体与媒体之间协调行动,形成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浓郁氛围。近年间,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吴天祥、新一代工人楷模王涛、为民模范周国知等一系列重大典型的推出,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凝聚了人心,鼓舞了人民。

    各行各业自觉谋划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成为全省各地各部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培育爱岗敬业、关爱他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行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把树立推广先进典型与关心爱护先进典型结合起来,配合媒体做好先进典型在行业、社会的宣传学习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近年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总结宣传了一大批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促进了全省教育系统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成为我省自觉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三、牢牢把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正确导向

    感时应物,正确引领。湖北省在先进典型学习宣传中,十分重视紧密结合省情和工作实际,既深入挖掘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传统精神内涵,又大力彰显近现代仁人志士“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更着力弘扬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九八抗洪“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精神等,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具有湖北特色的人文精神。

    服务政治大局,突出先进典型的时代性、先进性。先进典型要发挥感染人、教育人和示范人的作用,必须体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必须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近年来,湖北推出的周国知、郑琦、陈刚毅等先进典型,都是从基层产生重大影响的社会公认对象中选取的,具有很强的群众公认度;先进典型的深度挖掘特别注重典型的内在价值与党和政府的政治提倡相吻合,夯实典型的政治号召力。把党的意志和人民心声很好结合,把宣传主张和受众需求很好结合,使先进典型成为适应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示范者。

    立足思想引领,突出先进典型的思想性、针对性。宣传先进典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把典型的先进事迹转化为社会的普遍实践。湖北注重围绕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宣传先进典型。例如荆州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群体的宣传,紧紧扣住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充分展示“90后”良好精神风貌,从而引发全社会对责任意识的深思。

    重视社会认可,突出先进典型的示范性、群众性。先进典型得到群众的广泛公认,形成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开花结果的根本。近年来,湖北重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出,始终立足时代大背景,使其具备群众认同的现实基础。黄陂“信义兄弟”先进事迹的宣传,牢牢把握诚信大义、崇尚和谐的时代主题,使典型事迹产生于社会现实、还原于群众生活,从而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体现宣传功能,突出先进典型的真实性、可信性。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实的事迹才具有最强的感染力。湖北宣传先进典型,注重还先进典型的平民本色,以平民的视角、平民的欣赏习惯来表现典型人物,而不是随意拔高。如对全国敬老爱亲模范谭之平的宣传,对“小处方”医生王争艳的报道,坚持用事实说话、用事例说理,使她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生动而直观,亲切又自然。

    四、精心谋划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长效机制

    湖北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是荆楚儿女的优秀代表,也是湖北人民的精神楷模。进一步抓好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既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与时俱进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

    精心选树先进典型,深入发掘英模精神。我们所处的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是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我们要扣准时代脉搏和适应社会需要,精心选择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使他们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代表湖北不同的群体,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示荆楚儿女奋发进取的良好形象,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力求先进典型的精神体现社会大势、焕发时代精神、彰显湖北气质,具备强大的说服力、感染力、号召力。

    大力推广先进典型,放大学习宣传效应。实践表明,一个先进典型能否引导人民群众、引领时代潮流,关键在于学习宣传形式是否适应了人民群众的思想期盼、接受程度。因此,我们宣传先进典型,要注重再现、升华先进典型精神;要注重把握先进典型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要注重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要注重联系实际、引导人们学习先进典型知行统一、求真务实,力求变“小盆景”为“大花园”,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关心爱护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体现时代精神,引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典型,是社会的稀缺资源,也是湖北的宝贵财富。尊重和关爱英雄模范人物,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需要将精神激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英雄模范及其亲属,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也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指导和培养,帮助他们正确对待荣誉,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先进性。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承前以启后,继往则开来,航道已经开通,前路预示光明。眺望明日之荆楚,先进典型人物定会成批涌现,熠熠生辉连成一片璀璨!(李春明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