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文化 > 水利历史

2011年四湖简报第7期

日期: 2011-04-02 09:12:19 来源:
阅读量:

41,财政部农业司张岩松副司长到荆州实地调研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张副司长一行驱车来到长湖的第二大出口、总干渠渠首工程习口闸,一边察看水利设施和管理设施,一边听取了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局长郝永耀关于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他详细地了解四湖水系及长湖、洪湖的历史和现状,非常关心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实施,对前段我市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被省政府列为“十一五”全省五个专项治理工程。 “十一五”期间,我省启动了部分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投资0.61亿元进行西干渠水利血防工程建设,投资2.7亿元进行总干渠疏挖整治,安排0.56亿元进行下内荆河整治和洪湖围堤整险加固,投资1.16亿元实施高潭口、新滩口排涝泵站更新改造。

根据《四湖流域综合规划报告》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要求,我市提出“十二五”期间四湖流域治理的主要任务。我局委托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了《湖北省四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主要任务有:1、治理长湖,完善长湖防洪圈建设;2、加固洪湖围堤,整治穿堤建筑物;3、中区增加排涝能力,新建洪湖排湖泵站;4、骨干渠系整治:总干渠下内荆河段、田关河、西荆河、洪排河、西干渠、东干渠、老内荆河、蔡家河等主要排水河道的疏挖整治和堤防加固,以及相应渠系建筑物整治。

目前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治理长湖,形成完整的防洪圈。主要工程任务是对长湖及主要支流入湖段进行综合整治,使之形成完整的防洪保护体系。工程范围主要涉及长湖湖堤、纪南防洪堤、太湖港堤、拾桥河堤、龙会桥河堤、后港围堤等堤防以及相应的堤身建筑物。二是洪湖围堤加固。主要工程任务是对洪湖围堤未达标堤段127.725km进行加高培厚、护坡、崩岸处理、血防措施等综合整治。三是增加四湖中区外排能力。主要是新建外排泵站,设计流量200m3/s。要力争该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建设计划,尽快立项、落实项目投资,早日付诸实施。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华清、省财政厅农业处副处长王怡、市常务副市长李江汉、市政协副主席张端芳和荆州市政府及荆州市财政局、四湖工程管理局的有关领导陪同了调研。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