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日期: 2016-02-25 09:38:44 来源:
阅读量: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我单位对2016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进行公开,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单位职责

    根据荆编〔20057号文件,我局主要职责是负责四湖流域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维护与管理;承担四湖流域的防洪、排涝、抗旱任务;科学调度、合理运用现有水利工程设施;承担四湖流域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流域内各县、市(区)四湖管理段的业务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辖区内的水资源、水域、生态环境及水利工程设施的保护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单位内设七个职能科室:办公室、防汛调度中心、人事劳动科、工程管理科、工程技术科、计划财务科、离退休干部科。

下设六个直属机构:高潭口水利工程管理处、新滩口水利工程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习口闸管所、排灌试验站、荆襄河闸管所。其中高潭口和新滩口水利工程管理处为独立事业法人,财务实行单独核算。

三、人员情况

荆州市编委荆编【20057号文件明确我局为纯公益性水管单位,机构级别相当正县级,隶属于市水利局领导,核定事业编制数为235人。2015年末四湖系统实有人数499人,其中在职人员294人,离休3人,退休人员168人,临时工19人,遗属补贴15人。

2015年末四湖局机关及四个直属单位实有216人。其中在职人员115人,离休3人,退休91人,临时工6人,遗属补贴1人。

四、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实施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是为深入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流域综合治理目标奠定基础的关键之年。2016年四湖水利工作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新思路,以夯实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总要求,以加快流域综合治理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流域水利改革和强化依法治水为突破口,以加强干队伍作风建设为动力,全面提升流域水利基础保障能力和水利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破解流域水利发展的重大矛盾和问题,为加快实施“壮腰工程”和打造“湖北经济第四极”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和支撑。全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排大涝,抗大灾的思想不动摇。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结合今年预报有早春汛的气象特点,按照“抓早、抓紧、抓实”的防汛要求,提早部署安排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扎实开展思想、工程、组织、责任、物资、预案、通信等方面的汛前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险情隐患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整治,确保安全度汛。流域内7座统排泵站和11座控性涵闸及其它重要闸站工程要在3月底前完成检修维护和试运行,确保正常启闭。闸站改造重建工程3月底前要完成过水和运行,在建的堤防明口工程4月底前要全部脱险迎汛。汛期严密关注天气变化,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加密会商、严明纪律,强化值守督办,努力实现“四个确保、一个减轻”的目标。

二、扎实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意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认真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建设监理制、工程验收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管理项目建设,加强进度质量监督和已完工程竣工验收。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保证资金效率。精心组织,狠抓督办,强化责任,优质高效地完成已下达的年度水利建设任务。一是抓紧做好四湖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后的资金结算及收尾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西干渠水利血防工程和拾桥河治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尽快完成项目审计,尽早启动项目竣工验收程序,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三是抓紧完成习口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确保3月底前完成水下工程部分,能过水和运行,确保4月底前全部完工。四是抓好2016年度流域涵闸泵站维修养护资金及项目的落实,加强省补资金的统一规范使用,抓好工程进度的检查督办,确保工程质量。四是积极做好2017年度工程准备。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共建相结合;针对本年度防汛抗旱薄弱环节,加强整险加固;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导向,积极落实投资计划。加快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防洪排涝灌等重点工程启动实施。按照水利部有关要求,重点项目建设必须明确时间节点,计划下达、前期工作、招标工作、施工组织等各个环节都要打提前量,一环扣一环抓紧进行,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三、着力做好建设项目争取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编制完善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做好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四湖流域综合治理方案和防洪排涝灌溉工程可研报告的对接,通盘考虑、研究提出一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定位的流域兴水惠民项目。完善长湖、洪湖保护规划、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加大水利建设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抓好闸站整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泵站更新改造、水源工程、水系连通、湖泊保护等各类民生水利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加强与中、省、市各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及时获取信息,抓紧抓实项目前期和争资立项工作。重点争取、突出抓好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力争2016年开始实施重要防洪排涝灌溉工程,尽早实施长湖堤防除险加固、洪湖围堤除险加固、西干渠整治、下内荆河整治、高潭口二站建设。抓好已审批项目洪湖上游外荆襄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豉湖渠生态环保建设工程的资金争取和落实。

四、积极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正确认识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常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思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深化水利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四湖流域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等各类水利改革,加强试点工作,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积极进展和突破。积极努力、主动作为,为实行流域水利统一管理,建立事权清晰、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基础。认真调查研究,着力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努力完善水利投入增长、排灌科学试验、湖泊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发展水利经济,增强单位活力。

五、加快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积极开展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建设,为荆州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基础。加强长湖、洪湖保护与管理,落实湖泊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切实抓好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水土综合治理,着力以生态清洁型流域为重点的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建设。

六、依法加强流域治水管水。认真开展水利“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涉水法律法规。加强水政监察,推进流域综合执法。突出水工程、河湖和水土保持三个重点,依法加强水利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调处、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反腐倡廉,开展经常性廉政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工程、质量、资金、干部安全。

八、提高水利事业社会管理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水利队伍。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水平。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明确目标,划定责任,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两个待遇”建设。抓好水利新闻宣传,提高四湖水利网站运行管理和信息稿件质量。切实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档案管理、信访接待、机要保密和计划生育工作。服务政府中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好精准扶贫、森林城市创建、“五城同创”等各项任务。

五、2016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荆州市财政对我局实行的是定额补贴,2016年度根据预算法及财政预算口径编制部门预算收入总额4482.9万元,其中以前年度项目指标结转1617.3万元,市财政经费补助收入814.6万元,中省转移支付补助18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6万元。

2.部门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支出总额4482.9万元,其中

1)事业单位医疗53.75万元。

2)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376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1.56万元,项目支出2994.45万元。

3)防汛126万元,其中应急整险项目100万元,市级防汛支出26万元。

4)其他水利支出490万元,其中市级公益性维修养护项目140万元,省级维修养护项目150万元,省重点水利项目200万元。

5)住房公积金48万元。

六、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1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

 

 

附表:1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22016年支出预算表

      32016年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表

 

 

 

    2016年2月23

附表1

 

 

 

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按功能分类)

预算数

一、财政拨款(补助)

2,689.6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上级补助收入

176.00

二、外交支出

 

三、事业收入

 

三、国防支出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五、教育支出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