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书香四湖】在四湖局系统书香荆楚、文化荆州演讲比赛活动上的讲话

日期: 2015-07-10 10:31:59 来源:
阅读量:

本来没准备讲话,但是看到大家一张张洋溢着青春和活力、对未来充满希望的笑脸,特别是前天听了几位选手的试讲,感到大家积极踊跃、准备充分,荆州、沙市、四湖各地普通话纷至踏来、铿锵悦耳,令人深受感动,也十分高兴,忍不住在这里哆嗦几句。主要讲两个方面层意思,用两个最简单的词表述就是与大家交流我的阅读与思考。

一、关于阅读

    我理解,读书不是一种爱好,它是现代文明人的基本素质。如果说空气、阳光和水是人类物质生长的土壤;那么书,就是人类、是我们精神生长的土壤。一个人读不读书?读什么书?决定了你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和你人生境界的厚度和深度。

    我们在阅读中学着和自己对话,正如我们在终极的意义上独自面对人生一样。在某种意义上,阅读是对庸常生活的救赎,让我们得以暂时跳脱出琐碎的眼前之事,对永恒之物进行片刻的凝望。在快节奏的信息化社会,劝导人们开卷读书的很多理由正在变得缺乏说服力。阅读能让人获得有用的知识?上网似乎也可以;在书本中感受远方?那为什么不去旅游呢?领略名著带给人的震撼?看改编的电影岂不更方便?于是,阅读即便没有变成小众的,似乎也变得奢侈起来。

  然而,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是不需要理由的,从书本中获得的巨大愉悦已经足以令人废寝忘食。一个角落、一本书、一束光,就能筑起一个完整而缤纷的世界。你就像一个王者一样,在这个专属于你的世界中逡巡,不假外求。这也是阅读有别于其他文娱活动的根本特征,即它是不依赖其他感官的、高度个人化的精神活动。通过阅读,我们最终是在学着如何与自己相处,并在这种寂兮寥兮、周行而不殆的智识训练中收获精神的富足。在这个意义上说,阅读乃是每日进行的必要精神刷新。在一次次的刷新中,勤于阅读的人将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心灵层次、心智成熟饱满的现代人。

  古人讲“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并不仅仅在讲旁观者的感受,更是在提醒自己,不读书就会让灵性蒙尘。有人说,优秀的诗人和作家要通过阅读来修炼自己的精神“内丹”,普通人也是一样,需要通过读书来擦拭、涵养自己的“内丹”和“真气”。那些白纸黑字、带着墨香的书页在你指尖哗哗流淌,或记载着高深玄妙的思想,或传递着历史深处的信息,在你的脑海中排列为奇妙而华美的文字城堡。我们手捧书本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升华的过程。我们在阅读中将重新发现自己,这也正是“人文日新”的真义。

    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每个人的身边都不乏擅长交往的朋友,但擅长独处的人可能就少了很多。如果说和他人相处是一项必备的社会能力,那么与自己相处则体现一种可贵的精神定力。太多人习惯了众声喧哗,却无法和自己平静地相处片刻。只有阅读才能给人这种能力。

    阅读也是为了和这个世界更好相处。我们提倡阅读,并非为了闭门不出、与世隔绝。阅读不是为了逃避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拥抱世界、热爱他人。从阅读中,我们不仅在与高尚人物的灵魂对话,更能见识到比眼前的世界更深邃、更辽阔的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不仅包括人类已知的历史空间,也包括历代经典作家们营造的精神空间。通过这种思接千载、神游八荒的精神活动,我们将学会谦卑,也将变得柔和、平淡,收获一种“到凌云处仍虚心”的可贵气质;学着更深地理解他人与世界,更具包容心和同理心地看待这个世界上的诸种缺陷与不足。

阅读是一项几乎没有门槛的活动,人人都可领略文字之美;阅读又是一项由浅入深的精神历练,需要持之以恒才能登堂入室、窥其堂奥。这个世界需要书籍的火种来点亮,而一个追求内心丰富与圆满的人,也总有赖于阅读带来的精神刷新。而这,正是精神人格养成的过程。

二、关于思考

     今天我想把一位当代歌星汪峰的三首歌改编一下,表达我三个方面的思绪,即我的忧思、我的坚守、我的希望。

    第一首歌名叫《北京北京》,在这里我把它改为《四湖四湖》。

当我走近四湖的每一条沟渠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泵站机组的轰鸣和哗哗水声

我似乎听到了四湖的心跳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忧虑

我们在这上班

也在这里相聚

我们在这祈祷

也在这里迷惘

我们在这寻找

也在这里失去

四湖  四湖

四湖局与万达广场只有一个街区

宿命的是——它也像霓虹灯

到月亮的距离

万达所至 繁华所指

四湖系统是穷家薄底

我们在自恋中上下奔走多方呼吁

那个奄奄一息的碎梦

曾经的四个统一已经远去

流域 流域

湖泊萎缩标准偏低

环境污染生态告急

我们虽然有刘书记和于局

但已不再是一个完整的流域(刘于)

幸好我们还有韩书记和姚局

天仙配里唱道

寒窑(韩姚)虽破能避风雨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放弃

我希望大家记住我们的努力

四湖 四湖

在这儿我有时忘记自己的存在

在这儿我也看到太多

让人眷恋的东西

胡乱改编这首歌,表达我的忧思!作为流域,我们已经失去,若想失而复得,需要我们上下一心、团结一心、风雨同心!

改编汪峰的第二首歌名叫《春天里》,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就把它改为《夏天里》吧!歌中回忆了作者春天时的懵昧无知和无忧无虑,唱道:

如果有一天 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 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 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 在这春天里 

 但是,我们大家知道:四湖局浪漫温馨、衣食无忧的春天已经在十多年前嘎然而止、悄然远去了。风凛凛、刀寒寒,只见君去、不见君还!我们无法再留在那春天里了。

凝视着这个多雨的夏天

依然想那时温暖的模样

我已头发稀疏胡子拉渣

曾经的目标太难实现

我的悲观你们的抱怨

岁月留给我更多的感叹

这个本应七月流火的夏天

梅雨的泪水连绵不断

涵闸泵站不敢稍息

一线的战友夜以继日

沐风栉雨除水患

农业丰收心头系

也许排涝电费难以为继

我们汗洒河湖  在这艰难汛期

也许补助休假无法落实

我们毅然坚守

坚守在这排涝抗灾的夏天里

    改编第二首歌是想说:大家不要总想着那已经逝去的春天,沉浸在那温暖的记忆中迷失自我、无所事事、虚度流年;面对改革发展关键期、防汛抗灾决战期,看看当前我所做,想想将来何所依?

第三首歌的歌名叫《怒放的生命》。

 歌中写道: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

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接下来的歌词我改为: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飞翔在荆楚大地

就象穿行在长江汉水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

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

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象矗立在荆江之滨

就象穿行沸腾的江河

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借这首歌,我想说的第三层意思是:希望各位选手趁着这美好的时光,珍惜你上场的机会,感恩你艰难的成长,铭记你永远的坚守,时刻提醒自己:四湖梦尚未实现,四湖人永不言弃!读好书,怒放生命飘书香;书读好,迈向未来有力量!

    我的阅读与思考就和大家交流到这里。最后,预祝读书演讲比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