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关于印发《四湖局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5-07-10 09:43:45 来源:
阅读量:

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纠风办关于2015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办文〔201518号)、《湖北省水利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鄂水利函〔2015336)和《荆州市水利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荆水利函201553精神,我们结合实际,制定了《四湖局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

2015610


 

四湖局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

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纠风办关于2015年度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办文〔201518号)、《湖北省水利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鄂水利函〔2015336《荆州市水利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荆水利函201553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四湖局系统2015年度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四湖局系统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服务民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的督促检查,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等损害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营造依法履职、优质高效、廉洁从政的发展环境,为加快实施壮腰工程、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提供有力保障。

督促检查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局各单位要盯住本单位履职尽责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找准症结,强化整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检验履职尽责的效果;二是坚持以督促建。要以督促检查工作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全面、高效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各单位要在认真抓好本单位履职尽责措施落实的同时,切实抓好组织、指导、督促各下属单位履好职、尽好责,加强上下联系沟通,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形成上下对接、步调一致的协调行动,做到上下一盘棋,共同做好工作;四是坚持发动群众。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督促检查对象

全四湖局系统各单位。

三、督促检查内容

(一)严格依法行政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水利决策及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关于水利工作部署;是否按照法定职责和简政放权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是否存在法外设权,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侵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落实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纠正、查处执法不公不严问题。

(二)服务改善民生情况。是否坚持贯彻勤政为民,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是否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加以解决。

(三)转变工作作风情况。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以及市水利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是否采取得力措施,纠正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是否认真纠正工作敷衍应付、执行不力、不敢担当等“为官不为”问题;是否解决对基层和群众生冷硬推、工作效率低下等懒政怠政问题。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四湖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发挥表率作用;是否重点整治党员干部是否在执法、监管、公共服务中违规收费和收受红包、购物卡等突出问题;是否严肃查处四湖局系统“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问题;是否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事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具有水利特色的政风行风建设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五)收集和解决突出问题情况。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认真解决群众举报投诉;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兑现到位;是否切实解决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整改效果是否让服务对象、社会各界满意等;是否健全完善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实施

督促检查工作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督建结合”的原则进行。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在认真抓好本单位履职尽责措施落实的同时,切实抓好组织、指导、督促所属基层履好职、尽好责2015年对四湖局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从6月份开始,12月份结束,共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61610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局直各单位实施方案(含时间进度安排表)于610日前报局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查找问题和公开承诺阶段(611831

1.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采取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公布热线电话及网络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及服务对象对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履职尽责、加强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目标和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开展四查:一查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情况;二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情况;三查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情况;四查履行主责、廉洁从政情况。坚持边查边纠、立行立改。620前,各单位要以书面形式将征集意见和自查自纠汇总情况报局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梳理汇总问题。各单位对自查出来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

4.公开承诺。各单位结合实际,就自查出来的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作出具体承诺,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开。

5.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局将组织各有关方面人员,对全局系统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查找和发现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办问责。

(三)问题整改和长效建设阶段(711020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标准、时限、责任。整改方案于75前报局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各有关方面人员通过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对各单位承诺事项兑现、自查和收集的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群众对投诉问题解决满意度情况进行检查。

3.扎实进行整改。抓好四个整改:(1)着力整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利用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问题。(2)着力整改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不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完善、对群众公开承诺事项兑现不及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不到位等问题。(3)着力整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对群众冷硬横推、工作效率低下;顶风违纪搞四风;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以及为官不为等问题。(4)着力整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基层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执纪力度不够,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4.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对群众投诉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并将办理投诉的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开。

5.加大问责力度。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对在办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中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对在行政执法中不规范执法、粗暴执法的;对职责范围内应当办理的事项敷衍塞责,久拖不办,甚至人为设置障碍、刁难服务对象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对不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等改进作风相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腐败案件连连发生的,都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6.抓好建章立制。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着力推进四湖局系统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狠抓制度执行、完善工作,形成全面促进履职尽责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集中测评阶段(10211120

1.做好集中评议相关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市纠风办的要求,积极做好第三方评估、服务对象评议、日常检查考核、“政风行风热线”考核、媒体问政测评等集中评议相关工作。

2.开展系统内工作考评。四湖局对各局直各单位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考评

(五)情况总结阶段(11211210

各单位对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工作总结材料。于1118日前报四湖局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责任。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都要组建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各级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要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2)强化责任落实。四湖局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所联系的单位、部门、分管的重点事项负责,督促检查结果与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文明(先进)单位评选、水利项目资金安排、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挂钩。要通过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使四湖局系统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3)加大追责力度。对于典型问题或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以严格的追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强化工作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利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我局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强化工作实效,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科学调度四湖流域的统排泵站、控制性涵闸,全力抓好防洪、排涝、减灾,消除洪涝灾害对流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保障农业丰收思想不动摇,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二是继续争取落实“十二五”规划目标及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力争国家早日立项,全面实施;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提早和加快规划实施的前期工作,建立和充实项目库,为争取水利建设投资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更新观念,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严格执行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实施细则》(办农水[2015]66号),重新界定农村水利建设工程项目投资计划安排、前期工作、施工工期、施工时限等。今年主要抓好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1)提前谋划,汛后迅速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2)更新观念,紧盯重点项目争取。努力推进四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抓好泵站、涵闸的维护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全面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依法行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水政执法、水利安全生产管理等。五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1)切实抓好“三个重点”:重点事项:整治收送红包礼品礼金;②重点部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财务管理;③重点环节:严格监管招投标、建设过程。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专项整治,①滥发钱物;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③带彩娱乐和打牌赌博;④公车私用;⑤“吃空饷”;⑥工作纪律;⑦“三公经费”及接待。3)开展好“四项活动”: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抓一促”和群众路线教育整改活动。强化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形成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要围绕实施“壮腰工程”,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着力解决工作作风、履职尽责中的突出问题,用优异的工作业绩来检验履职尽责的成效。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