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书香四湖】同沐四季风 共享读书乐

日期: 2015-07-10 09:35:42 来源:
阅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工程技术科的刘玮,今年32岁。0103年在四湖局排灌试验站上班;0407年在广州从事水利工程施工;08年回荆参加新滩口泵站更新改造的建设;09年至今在工程技术科从事水利规划、计划、施工等方面的有关工作。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

读书是发展的起点,是睿智的源泉;是一场久旱后的倾盆大雨,滋润着每个人干渴的灵魂;是黑夜里照耀的灯塔,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只有经过了书香的滋润和熏陶,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的丰富多姿,我们的生活才会处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快乐。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最优秀的神话小说,深受人们喜爱,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

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描绘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物。武艺高强的孙悟空,慈悲为怀的唐僧,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忠厚老实的沙和尚……一个个人物之间串联起来的生动有趣的故事让我受益匪浅。里面的情节相信大家也都是耳熟能详,这里就不再赘述。

《西游记》讲述了悟空、八戒、沙僧一路降妖除魔,保护师傅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我想,他们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他们坚持不懈、敢于克服困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生活中的我们,要是具备以上几点,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反之,知难而退、望而却步,又怎能做好一件事呢?

古今中外,每一位名人的成功无不与这种精神有着直接的联系。著名的科学家爱迪生,自小耳朵有点聋,听力不太好。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悲观,而是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发明创造上。发明电灯时,他常常是废寝忘食的去做实验,试用了6000多种材料,历经7000多次,最终才得以取得成功。他的一生发明有一千多项,被世人誉为“发明大王”。

英国现代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全身除了三根手指,其余部位全都无法动弹,就连表达自己的意思都要借助于电脑才能让人明白。这样一个被终生禁锢于轮椅上的残疾人又会有什么成就呢?然而,就是他,证实了黑洞的存在,创造了非常美的宇宙模型,还撰写了科学著作《时间简史》。

《西游记》还告诉我们: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可不能像八戒一样动不动就喊散伙,只要坚持,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虽然在取得成功的过程中会遭遇许多磨难,但是这样更能磨练我们的意志力,使我们得到锻炼爱迪生与霍金的成功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要你自信,有乐观的心态,有毅力与坚持到底的决心,那么你甚至可以取得震惊世界的成就。现在,《西游记》更受我的喜爱了,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去看它。吸引我关注它更多不是精彩故事的本身,而是一个个发人深省、让人受益终生的道理。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好读书、读好书一直是咱们国人身上极为重要的文化标签。作为新时期下的水利人,我们更应加强学习、开拓思路、锐意进取,献身水利,献身事业,献身四湖。愿四湖的明天更美好!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