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书香四湖】让阅读成为习惯

日期: 2015-07-10 09:29:15 来源:
阅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事:

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大家给我提供了这样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我叫邓超群,来自局办公室。平时我喜欢读书、唱歌、看电影,性格开朗、稳重、诚实守信、乐观积极,在工作中能与同事友好相处,通力合作,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协调能力。俗话说:没有一流的个人,只有一流的团队!我将会立足自身岗位,勤奋学习,踏实工作,以良好的拼搏精神在四湖局这个团结的大集体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四湖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阅读成为习惯》。假如有人问我,在你的人生历程中,你最喜欢什么?我会说:我喜欢天空,它给了我博大的胸怀;我喜欢阳光,它给了我明媚的心境;但我最喜欢的是阅读,它像一盏明亮的灯,照耀过去,点亮未来。

阅读之乐,乐在赏心悦目,乐在大开眼界。当我踏上漫漫的求学路时,是阅读用脉脉书香给予了我信念,给予了我梦想,更给予了我希望,带给我最隽永的乐趣,最恒久的动力。记得那时,语文老师家里藏书颇多,诗词、小说、杂记,应有尽有。老师也非常慷慨,只要有机会,我就厚着脸皮去借上几本,多少个旭日东升的清晨,多少个繁星满天的夜晚,我其乐淘淘地沉浸在书中,触摸书中故事的经脉,揣测书中人物的命运,品悟书中文章的内涵,那一串串方方正正的文字,组合在一起成为一段段精彩绝伦的篇章,细心品味,那行云流水的片段,那如诗如画的意境,仿佛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精灵跳着一支支优美迷人的舞蹈,吸引着我,指引着我,不知不觉间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这姿态万千而又变化多端的行列中去。这些美好的阅读经历带给我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让我见识到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我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同时也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帮助我成长的学习资源,为我的个人素养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有时写起文章引经据典都借以那时读下的名言警句和经典著作。有好书相伴的日子,我充实,快乐,而又振奋!

在中国的传统文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唐诗宋词了。走进唐诗宋词,仿佛走进一个神奇迷人的世界。李白的诗奔放飘逸,杜甫的诗沉郁顿挫,白居易的诗华丽流畅,苏轼的词豪放旷达,李清照的词雅致婉约……初读时大多不解其意,只觉得格律典雅、琅琅上口,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深深感受到唐诗意阔,宋词情长,诗词间恰到好处的表达,或直抒胸臆,或寓情于景,每一首诗词都别具一格,各有风韵,每每读起,竟是常读常新,如同品味一杯清新淡雅的茶,平添整齐而隽永的意蕴。哥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在书里,我跟随杜甫的脚步,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酬,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而当我踌躇不前时,是李白告诉我,人生就像时间长河中的小舟,时间老人给我们同样的船,同样的桨,我们唯有勇敢地乘风破浪,才会有所成就。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面对困难,退缩就等于认输,即使“直挂云帆济沧海”后还是被困难征服了,我们还是有得赢,我们到最后赢得的就是失败的经验。因为,正是这一次次失败引导着我们一步步走向成功!

讲到这里,我不禁想问在座的各位一个问题:你们平时有阅读的习惯吗?也许和我一样,曾经置身于书海中无法自拔。悠悠的岁月,淡淡的书香,只是那些挑灯苦读的日子渐渐远去了。如今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可能获得海量的信息,似乎一切知识都唾手可得,我们离网络越来越近,离书籍却越来越远,网络环境正在一点点的侵蚀我们本该平静的读书心态。曾几何时,我已不再坚持阅读了,有时甚至会提笔忘字,许多的好诗好词名言警句也开始遗忘了。儿子说,妈妈,你在啃老本呢!这句话让我心生惭愧,也让我思想警醒。是的,学习需要阅读,生活需要阅读,而我们漫步在人生路上,更需要阅读为我们架起一道通向梦想的桥梁。多年的工作,让我明白做好本职工作仅有满腔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缺少阅读便会缺少文化的沉淀和底蕴,缺少阅读就不能更好掌握党的方针和政策,只有多加学习,广泛涉猎,不断充实自己,才能让我们不落伍于时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适应和开展自己的工作。

曾经周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言犹在耳。让我们与网络稍稍保持一点距离吧,一杯清茶,一卷好书,在喧嚣之中让自己的心灵平静下来,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感受过去,畅想未来;让我们读一卷真正的好书吧,吸收那超越年代的智慧精华,感受内心深处蓬勃生长的力量。爱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习惯,成为生活的常态,让阅读改变我们自己,从而改变未来,让书香一缕,伴你我同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