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书香四湖】读书让我更自信

日期: 2015-07-10 09:26:04 来源:
阅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9号选手陈蓉,来自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我于1999年到四湖局参加工作,目前就职于计财科,是一名普通的财务工作者,在科里我主要负责基建出纳、统计及习口闸管所和排灌试验站的会计工作,我待人诚恳、工作认真,各项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今天,很高兴能够登上这个讲台和大家共同交流读书体会,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读书让我更自信》。

我曾在书上看到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孩子问他的妈妈说,妈妈,为什么丑桔子比漂亮的桔子要甜呢?孩子的妈妈说,那是因为丑桔子知道自己长得不够漂亮,它只有使劲地把自己长得更甜,不然,谁会喜欢它呢?

2008年底,局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竞岗,我成为了局计财科的一员。科里一共有六个人。当时,他们不是会计师,就是高级会计师,只有我,除了有一个从业资格证外,可以说要什么没什么。我清晰地记得,当名单揭晓后一些人对我投来不信任的目光。我自己也对今后的工作缺乏自信。我深知自己的不足,为了拉近和其他同事的距离,我在工作上处处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然而,这似乎丝毫不能改变一些人对我工作能力怀疑。有一次,有一位同事到科里办点儿事,我想主动帮他,结果他说,算了,我还是去问某某某吧。老实说,在计财科的头两年,我觉得自己特别地渺小,感觉在科里说话做事没有一点儿地位。唉,谁叫我是科里的那个“丑桔子”呢?

长得又丑,若是又不甜,那么,这个桔子最后的结局会如何呢?每次想到这个问题,我就觉得很害怕。为了让自己在科里还有存在的理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变得稍微甜一点了。

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叫“笨鸟先飞”,为了缩小和大家的差距,我为自己买来大量的专业书籍。于是,夜深人静时有我做题的身影,清晨有我读书的身影。在学习和阅读的过程中我居然再也不会觉得无聊,再也不会为周末做什么而烦恼,精神生活变得异常充实了。我明白基建财务人员如果想把工作做好,仅仅懂得一些本专业的知识是不够的,还要懂得一些其它专业方面的相关知识,比如工程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不仅仅阅读与财务会计有关的书籍,与工程有关的书我也买来阅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这几年的学习,让我的专业修养有了很大的提升,感觉工作做起来得心应手,生活也不在沉重。而且,多年来读书的积累,还让我获得了中级会计师的职称和国家注册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工作中我越来越自信,更让人欣喜地是领导和同事看我的眼神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在享受阅读带给我的自信的同时,我深深地体会到一本好书,就是上帝向你伸来的一双善意的手,它会赐予你温暖与力量,它会带给你希望与光明。所以,我说我爱阅读,但我更感谢阅读。因为是它改变了我,是它让我变得如此的自信和快乐。

现在,阅读和学习就像刷牙、洗脸一样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于丹老师在《论语》心得里有句话令我感触颇深,她说:“每个人一生中难免有缺憾、不如意,也许我们无力改变事实,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是看待这些事的态度”。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更应该要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得到更多人生的启迪和对生活的感悟,使我们的心灵变的更加辽阔,并从容和自信地去面对未来。

这次读书演讲活动,不仅是局领导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引导,一种期望!引导我们用一种更好的方式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并期望我们在缕缕书香中,开启知识的大门,走进智慧的殿堂。那么,就让这缕缕书香培育我们的理想,让这缕缕书香增添我们建设四湖的无限动力,让这缕缕书香伴随我们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谢谢大家!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