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书香四湖】做最好的自己

日期: 2015-07-10 09:14:35 来源:
阅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在座的我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人事劳动科的陈莉,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作者李开复,书中作者用近百个真实的案例向我们陈述了成功的不同意义。读完此书,我感慨良多。 它让我思考如何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呢?是的,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在审评对方,研究对手,却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了解自己。作者在书中告诉我:做人不是只有自省才能更完美,但是不时的自省却能让自己更加的清醒;做人不是简单的树立理想就可以轻松实现,但是没有理想的人却一定无所适从;做人要有勇气,真正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人才能让更多的机会停留在自己身边

 其实,每个人对成功的理解不同。我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或许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怎样才能得到成功,搞不清真正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它。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时任总理的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说的是:“新加坡没有万里长城,没有秦始皇兵马俑,没有金字塔,也没有富士山,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也没有,要想发展旅游事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光耀看后,只在报告上批了一行字:“你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我们有阳光就足够了。”旅游局看了总理的批文,恍然大悟,从那以后,新加坡充分利用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在全国范围广泛种植花草树木,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发展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花园国家”,旅游收入连续多年列亚洲前三位! 

上天给了你阳光,就让它照亮远方,给了你雨水,就让它把彩虹铺上。是颗小小的石头,就别羡慕大山的巍峨,一颗小小的雨花石,也能够铺成星光大道;是棵柔弱的小草,就莫羡慕大树的繁茂,一株小小的青草,也能见证大地的春天。

记得当初刚到这个岗位工作时,有点不适应,有时会被这样那样的问题搞得焦头烂额,让自己陷入一种疲劳的状态,我知道这不应该是年轻人应有的心态,但是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总是会受影响,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职业。但读完这本书,受作者的影响,让我也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现实社会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实现的梦想,理想和现实永远存在着差距。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改变心态,调节情绪,改变思考方式,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只是成功的形式、意义不同罢了,我们不要去在乎世俗的眼光,只要自己努力,并且每天都在向理想靠近,就是成功。社会给每个人提供了不同的舞台,只要在自己的舞台上将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限,无论是令人瞩目还是平凡普通,都是成功。我的工作是平凡的,是繁忙的,但这平凡与繁忙激起我更强烈的责任心。我要感谢我的岗位,是她教会了我如何平等、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是她让我明白了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就是幸福,这就是成功!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最好的自己,都可以做到优秀。不必为自己赶不上别人而太过自责,也不必因为境遇不好而太过感伤,怨天忧人。最后,请允许我将书中的一段话送给大家:“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做快乐的自己,一步步向成功迈进。”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