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项目建设

长堤伏波 盛世安澜

日期: 2022-07-07 11:03:21 来源: 局工程科
阅读量: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荆州部分建设巡礼

  一、基本情况

  碧波荡漾的百里长湖,位于江汉平原四湖流域上区,地跨荆州、荆门、潜江三市,正常水面面积122.5km2,是我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湖堤为长湖南缘环湖堤防,肇基于近代,成形于建国后,是荆州市城市防洪重点工程,四湖流域中下区重要的防洪屏障,具有防洪、灌溉、生态补水等多重功能。因年久失修,目前堤身低矮单薄,穿堤建筑物老化,防洪能力低下,已远远不能满足受益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于2017年被纳入湖北省“水利补短板”项目,实施综合整治。

  二、规划设计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按地域划分荆州、潜江、荆门3个部分,其中荆州市部分总投资38104万元,计划实施如下建设内容:

  堤防建设。根据堤防重要程度,计划按不同防洪标准,加固湖堤及其附属支民堤68.46km,形成完整的防洪保护圈。其中,按百年一遇1级堤防标准,加固长湖湖堤35.687 km、太湖港堤16.492km、纪南堤城北段2.65 km;按五十年一遇2级堤防标准,加固长湖湖堤2.195 km、纪南堤古城段2.55 km;按二十年一遇及其以下标准,加固纪南堤海子湖段和胜利垸7.533 km;配套修建钢筋混凝土脚槽18418m3、砼护坡44.77km。

  穿堤建筑物整治。整险加固建筑物共42座,其中涵闸37座(重建30座、加固1座、新建6座),泵站5座(移址改建3座,拆除重建1座,新建1座)。

  建设单位为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施工段面全长66.283km,涉及沙市、荆州、纪南文旅区3个区,6个乡镇,需要永久征地1398.53亩,拆迁居民10户,拆迁民房等各类建筑9364m2。

  三、建设管理

  2017年10月,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组建长湖湖堤加固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对工程项目总体建设程序、工程标准、质量、进度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协调和管理。按照建管统一的原则,工程沿线沙市区、荆州区、纪南文旅区分别成立相应机构,负责征地拆迁等方面协调配合工作。

  工程划分10个标段,经规范招投标,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等9家施工单位中标承建,湖北腾升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荆州市荆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监理处实施监理。

  四、建设进程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在建设过程中,工程建设、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多部门关口前移,紧密配合,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在堤身加高培厚和平台填筑施工过程,严把施工测量,清基放牙口,土方分层填筑碾压、厚度、次数,土壤含水率、腐殖质含量等质量关口,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开挖、回填、碾压作业,满足挖填平衡的要求。

  在堤身压注灌浆施工中,狠抓灌浆试验、造孔、制浆与浆液控制、注浆四个环节,保障了注浆质量,大大提高了老堤防渗能力。

  在穿堤建筑物施工中,严格控制施工围堰、基坑开挖、基础处理、钢筋混凝土施工、基坑回填、金属结构设备安装等6个方面施工质量,切实保障工程安全与效益。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计划总工期624天,于2018年1月15日动工,大致按堤防加固、穿堤建筑及脚槽、砼护坡施工等顺序分步实施。由于工程线长面广,部分堤段拆迁协调困难,施工难度大,加之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湖堤加固工程建设进程滞后,截止目前,除部分堤顶道路未完成外,合同内工程已全部完工,整体形象进度为97%。

  五、工程效益

  长湖湖堤加固工程集防洪、灌溉、排涝、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综合功能于一体,是名符其实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防洪:长湖距荆州城区仅一箭之遥,被形象地称作荆州“头顶的一盆水”。湖堤加固的实施,补上了荆州城市防洪的最后一块短板,为荆州发挥交通便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优势,由洪水走廊向资金、人才洼地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灌溉。从某种意义上说,长湖相当于荆州上中区一座大型天然水库。湖堤的加高培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湖泊的正常蓄水量,将在需要时源源不断地为周边地区和下游江陵、监利、洪湖等地提供宝贵的抗旱水源。

  ——排涝。湖堤的加高培厚,穿堤建筑物的大规模改造,有效地提高了长湖的调蓄能力,既可以在必要时通过田关河、总干渠分泄洪水,减轻环湖城市防洪压力;又可以与四湖流域其他水利枢纽联合运用,在外洪内涝夹击时适当蓄洪,减轻下游洪湖乃至武汉的防洪压力。

  ——生态保护。长湖是江汉平原一座宝贵的水生生物资源宝库。长湖湖堤加固工程的实施,加上前期实施的长湖拆围工作,为长湖水生生态的加快恢复创造了条件。未来辅之以必要的湖泊生态修复和环湖生态林、景观林建设措施,在不远的将来,一条天蓝、水清、岸绿的湿地景观带将再现于荆州、潜江、荆门三市之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湖堤加固工程的实施,为保护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将持续发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