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建设 > 项目建设

荆州市长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情况

日期: 2022-06-09 10:23:44 来源:
阅读量: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荆州市园博园凤凰湾大桥和G55二广高速庙湖大桥之间,北起G55二广高速,南至武王大道凤凰湾大桥,工程总面积约0.5km2(750亩)。项目区水域蓝藻频发,水质难以达标,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项目区的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对长湖水生态修复具有示范意义,是十分必要的。

  二、主要建设内容

  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1)对庙湖湖湾50万㎡水域进行生境改造,改善底质,在确保生物菌剂生态安全前提下,使用底质降解微生物菌剂25.00吨,生态净水混合菌剂31.25吨;(2)构建生态围隔4600m,恢复沉水植物33.80万㎡,其中苦草20.00万㎡,轮叶黑藻4.80万㎡,金鱼藻和穗状狐尾藻各2.00万㎡,马来眼子菜和微齿眼子菜各2.50万㎡,浮叶植物主要种植各色睡莲共计300.00㎡;(3)放养不同食性的鱼类包括白鲢、鱸鱼、鳜鱼、乌鳢、黄颡鱼、翘嘴鲌总计2.25万尾,投放底栖动物当地湖螺和湖蚌共计2.25吨。

  三、实施目标

  通过实施以水生动植物群落构建为核心的水生态修复工程,重构长湖水生态系统,通过水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协同作用,净化水体水质,增强区域水环境承载能力。工程实施区域,提高水体透明度,项目实施后一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通过3~5年的运行维护,部分水质指标优于地表水Ⅳ类水质,水草覆盖率达到75%以上,实现湖泊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四、概算投资

  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769.877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拨付25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69.8778万元。2021年8月,荆州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金额为2223.68万元。

  五、项目前期工作

  2021年9月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招标备案,10月挂网公开招标,11月份确定中标候选人,12月与参建各方签订合同,并组织召开项目技术交底会,2022年1月1日项目正式动工。

  六、建设进度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参建各方严格按照规范规程,落实“四制”管理,把好质量、安全及进度关口。截止目前,生态围隔已安装完成,生态修复区域内底泥改善已完工,沉水植物种植面积已达95%,工程形象总进度已达90%左右。

  预期整个项目于2022年6月中下旬可全部完成。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