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管理 > 维护养护

2021年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完成情况

日期: 2022-06-17 09:49:33 来源: 局工程科
阅读量:

  在省、市水利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2021年度局属涵闸泵站的维修养护工作,该项目属于常年性项目,用于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必要的整修和局部改善,保证水利工程完整、安全运用,确保工程实现良性运行和综合效益的正常发挥,有效提高流域抗拒洪涝灾害的能力;有效改善流域内水环境水生态环境,构建江河湖库动态联系的水生态环境,保障水流流畅,改善流域的污染和生态状况,使农作物增产增收,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保障防洪安全、有效控制涝水、合理利用资源、维系优良生态的四大战略目标。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2021年度维修养护补助资金合计418万,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96万元、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55万元、四湖流域涵闸泵站补助资金167万。用于完成3座水闸(习家口节制闸、荆襄河闸、新滩口排水闸)、2座泵站(新滩口和高潭口泵站)等5处水利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工作。

  在实施方案批复后,我局通过咨询调查,确定工程建设监理处,并于2021年10月26日签订了2021年度省、市级财政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及四湖流域涵闸泵站维修养护定额补助资金项目监理合同。同时委托招标公司就维修养护项目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公开采购,确认了本年度维修养护项目施工方,并签订了2021年省、市级财政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工程和四湖流域涵闸泵站维修养护定额补助资金项目施工合同施工合同,约定了工期、合同实施的内容、实施的范围、质量标准及违约责任等内容。

  通过对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必要的整修和局部改善,完成了对习家口节制闸、荆襄河闸、新滩口排水闸、新滩口泵站、高潭口泵站的维修养护工作,主要维修养护内容为:启闭机机机体表面和闸门防腐处理、传(制)动系统维修养护、土方及护栏维修养护、操作设备维修养护、泵站主机组维修养护、油电气水系统维修养护、泵站出口左右岸防浪林水毁恢复等,完成率达到了100%。

荆襄河雷家垱翻板闸护栏修复后


荆襄河闸闸门防腐处理

新滩口泵站出口左右岸防浪林水毁修复

高潭口泵站栏污栅片更换

高潭口泵站起重设备维修

  项目施工完成后,我局分别于2021年12月17日、2022年3月2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省、市级财政补助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和四湖流域涵闸泵站维修养护项目合同工程完工验收会,现均已通过验收并进行了移交处理。

  2021年度维修养护工程项目的实施,保障了局属水利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发挥防洪减灾和输水抗旱保生产的工程效益,可促进四湖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确保四湖流域内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为今后的维修养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武德路56号 电话:0716-8264484 0716-8524940